鸩瑾

这个就用来点小红心小蓝手了。

【言白】倦世间

【言白】倦世间

 

感恩点文

古风paro

OOC预警,第一人称有,人称转换有

BE or HE看内容注释

BGM:贰婶&萧忆情《倦世间》

 

 

 

 

“他衣衫破旧,那双眸子却是极亮的。

 

他扫了我一眼,卸下背上负着的长剑,一跃入深潭。

 

水波平静后,他突然露出头来,又是一圈圈涟漪。

 

身后的瀑布蓦地噤了声。潋滟的水光,那一刹那灼热的阳光。

 

我从亘古而来,万年,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真切地活着。

 

那天正值惊蛰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他的面孔在幢幢地灯影下模糊而神秘。他似乎在思考,那双苍鹰一样的眸子此时藏在垂下的眼帘后,我只隐约窥见直插鬓角的剑眉,高挺的鼻梁,与近乎刻薄的唇线。

 

他说他叫李泽言,是天地孕育的一个灵魄。漂洋渡北冥,偶遇一盲僧,学会了言语。游遍名山大川后枯坐于壁立千仞,雾霭流岚之间的无名瀑布前,与世隔绝,自此独活。

 

日复一日,沧海桑田。可山崖仍是山崖,松林蓊蓊郁郁,他仍是形单影只。

 

那天,啁啾鸟鸣戛然而止,,替之以慌张扑棱羽翼的声响。半晌,一人踉踉跄跄,蹒跚走来,嘴里哼着几句模糊的小调,看上去极疲惫,又说不出的自在惬意。他向李泽言挪去,却看也没看他一眼,只倚着他座下那块大石坐下,摘下腰间的葫芦舀了些潭水,仰头一饮而尽。水珠顺着锋利的颌线蜿蜒过颀长的脖颈,流进衣领,留下一片深色。他眯起眼,瞥了李泽言,迅速除了衣裳跃进潭里。

 

 

 

 

“他没问我是谁,这是哪儿。没有过多的言语,他只问,

 

要不要跟我走。

 

我不知道为什么,看着他,只能从喉头溜出一个好字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往后两人结伴同游,李泽言带他看钱塘吞天沃日的浪潮,他带李泽言尝天府之国的肴馔……神仙眷侣般徜徉世间,从闽南到塞北。李泽言曾与他在崖间一株桃树下弈棋,厮杀数局,畅快淋漓。再寻来时路,已无踪迹。待重回山麓,人世已恍惚过了百余年。

 

暮去朝来,李泽言仍是风华正茂,他却已老态龙钟。凡人毕竟是凡人,年轻时不以为意的放纵逞能,衰老时都会遭受反噬。李泽言坐在他的病榻前,只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力与自责。他满不在乎地说没事,然后毫无说服力地引起一阵剧烈的咳嗽。那双明亮地眼睛变得浑浊,眼角布满皱纹,强健的身躯变得干瘪,再没有力气舞剑,甚至弈棋。两人在萧然四壁的包围中沉默过一天又一天,思绪也都各自不知飞向哪里——李泽言说他在回味与他的点滴,那种从未体验过的感觉,欢欣、无奈、恼怒……像九天的月沉进海里,挂在树梢,捉摸不透。

 

一天,他突然开口,声音不复往日的清亮,但字字清晰,他的眼睛回复了那好看的浅棕色。他说,“君子有九思:视思明,听思聪,色思温,貌思恭,言思忠,事思敬,疑思问,忿思难,见得思义。我不知道自己这九思做到了没有,但我有第十思。

 

李泽言,我思你。”

 

他闭上了眼。简陋的木窗外是春和景明,有杜宇声声,与他们相遇的那个春日不同。那天暮色四合时李泽言进了酒楼。一壶又一壶,他总见他饮酒不得足,却尝不出这究竟有什么值得他痴迷的滋味儿,只见杯盏一次次空了底。直至夜半,他不知是乏了或是醉了,蒙眬间他仿佛在酒盅里的琼酿里看到他为自己覆了件外氅,仓皇回顾,身后空无一人。

 

之后,李泽言遍稽群籍,终于明了。

 

他循着他转世轮回的足迹,成了一位不称职的说书人,同一个故事,并无声情并茂的演绎,讲给同一个人听。他没有从前的记忆,但皮囊与性情,分毫不差,且每一世都叫做:

 

 

 

 

“白起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我一惊,手中的狼毫早已在不知什么时候点到素宣上,染出一圈墨迹,烛影爬下了窗台,李泽言的面孔彻底笼在了黑暗中。

 

不知什么时候,下雨了,淅淅沥沥。屋侧那口枯塘明日应有盈盈的一底池水吧。门口的风铃响了。

 

“故事讲完了,我该走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(BE)

 

 

 

 

“王母的莲,观世音的竹,云梦泽的水……对了,瀛洲的松!公子,都准备好了。”小仙童恭敬地退到了一旁,白起从美人榻上起身,看向身旁漂浮着的男人,“李泽言,我找这些东西费的心思可不比你寻我的转世少。”

 

李泽言轻咳一声掩饰旧事重提的尴尬,“是么,我以为青丘的公子讨这些玩意儿易如反掌。”

 

“是为你的话,什么都易如反掌。”白起点亮了环绕着眼前云雾缭绕的冰床周围的长明灯,“躺上去,我会为你炼出躯体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我入轮回历世间诸苦,没想到最大的劫数是你。

 

其实我们的缘分早就结下了,那位盲僧云游时遇到了离家出走的我,他也是我的师父。

 

你当唤我一声师弟。

 

从前你我都是一腔孤勇——你只感觉孤独吧。

 

现在不会了,你不会再习惯于孤独了。

 

我会让你习惯有我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痴儿,我早就习惯有你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
热度(35)

© 鸩瑾 | Powered by LOFTER